close

以往小WU睡覺,大多是躺在大床上吃著嘴嘴,哄睡之後再抱去獨立的小床睡覺。半夜躁動時、坐起來時,就會乾脆給她嘴嘴抱過來一起睡,這樣可是會延續爸媽和小WU的睡眠,大家皆大歡喜。

兩週前,不知道是不是被每天睡前必看繪本《晚安熊貓先生》影響,小WU突然不願意躺大床了,會跟繪本裡的狐猴一樣,指著自己的床。連哄睡都一定要躺在小床裡翻來翻去。

半夜躁動的她,我仍把她抱過來一起睡(媽媽想活下去)。但清晨時分,己突然發現躺在大床,非常堅持要回去自己的床睡覺,然後睡到九點。這是什麼樣的執念呢?

 

接下來的每一天......

「你要躺哪睡呢?」媽媽問

(手指自己的嬰兒床)

......(連午睡都不例外......

 

但睡覺是一回事,奶嘴又是另一件事了。

其實奶嘴之於小WU並非必需品

她只有睡覺前一定要吃奶嘴,半夜驚醒哼哼哈哈要咬個幾下,但我們還是要戒除。

沒辦法,所有東西都一樣,物極必反。雖然有人會覺得「以後再戒就好」。有些事情,隨著孩子長大會慢慢改善,但也很多事只會變本加厲。

 

拿刷牙來說好了......

常聽到「我也想幫孩子刷牙啊,可是他會哭很兇」

但我認為「以後還是會哭很兇。現在不刷牙,以後蛀牙了,只會哭更兇」

 

所以開始幫小WU刷牙她也是被我雙腳固定刷牙,慢慢看繪本影響,然後乖乖躺著張開嘴巴......

該做的事、規矩習慣的養成,不容被孩子情緒牽著走。

早晚要面對的事情,不如早點處理。免得以後不可收拾,或者是後果越來越嚴重。隨著她表達能力越來越好,也會開口討嘴嘴,戒奶嘴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,知道不能拖。知道會影響牙齒,會增加罹患中耳炎的風險⋯⋯本打算一歲半就該戒除的,拖到現在一歲九個月了。

 

戒不掉的原來是我

 

「小WU寶寶長大了,我們不要吃奶嘴好嗎?」我平常沒事就故意問她

但回答永遠是手拍胸口外加搖頭表示不要......

 

昨天睡覺
「我們今天最後一次吃嘴嘴,小屋長大了有好多東西陪你」我突如其來的詢問

「好」小WU回答 (不知真好還是假好)

「那我們今天就不要嘴嘴了」不死心的我繼續追問

(手拍胸搖頭)

 

今早起床,身為媽媽的我還在賴床,叫醒爸爸陪她去廚房熱鮮奶。

爸爸一臉驚嚇跑來小聲的說:「老婆,她自己把奶嘴丟到垃圾桶。」(以前根本不可能發生,早上大多不願意交出來)

我嚇到起床去廚房,看了一下不在垃圾桶裡啊!

爸爸偷偷說:「我撿起來。」

「她都丟了怎麼可以撿。」我堅定的說著

於是我拿回了交給小WU

(其實我是想確認她是有意識,自己真的思考後想丟掉的)

我蹲在她面前說著:「小WU長大了,嘴嘴髒髒壞了,我們昨天說好今天要把嘴嘴丟掉,妳要丟嗎?」

她:(思考了一下,一手拿過去好,就再次丟進垃圾桶了)

 

喔!天啊!

怎麼這麼成熟......

太棒了!

(皮皮與波西上身)

 

既然妳都主動丟了,媽媽我也吃了秤砣鐵了心,不管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,妳再也看不到嘴嘴了。

果不其然。

哄睡小WI開始變成了一條血汗路。

 

沒有嘴嘴的第一天~

午睡

躺在小床崩潰大哭了十分鐘,激動到頭都濕了⋯⋯哭到後來討抱安撫

一直跟她說「阿古和史黛拉,媽媽、爸爸都會陪妳喔!」

「嘴嘴」小屋崩潰大喊

(repeat 千千萬萬次)

 

大概是哭累了,她其實也知道嘴嘴丟掉了這個事實,就含著淚睡著。真的是好心疼,很少哭泣的她,是我讓她依戀奶嘴,卻親手要從她生命中抽離,真的不忍心。

 

一小時後......驚醒,又是一陣大哭

一出房門就跑去看垃圾桶

只好蔓越梅出手,小WU就忘了傷痛。

結束了第一回合。

 

晚上睡覺

收玩具→洗澡→喝奶→看書→睡覺......這是小WU的睡眠儀式

通常從洗澡後穿衣服就開始討嘴嘴,直到睡著前都離不開了。

今天穿衣,她仍有開口說嘴嘴,但我們不正面回應,她似乎知道什麼,也開心的喝奶,看書,直到關燈後......

 

「嘴嘴、嘴嘴.......」小WU語帶哽咽一直repeat

「嘴嘴髒了,壞了,妳早上把它丟到垃圾桶裡,現在已經被垃圾車載走了」我回答著

 

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崩潰大哭

躺在小床抱著阿古和史黛拉繼續崩潰

 

「媽媽陪妳,阿古和史黛拉陪妳,大家都會陪妳」我一直安慰她

小WU哭喊著:「爸爸~~~~」

「妳要爸爸也陪妳睡嗎?」我問

「好~」繼續哭著說

 

爸爸也加入陪睡行列......

 

看小WU反應,她很明確知道不會再有嘴嘴了,但還是很傷心的討抱一直哭一直哭。知道她懂,反而更讓人不捨。

 

今晚就一手抱著阿古,一手抱著史黛拉哭著睡去。

半夜會是什麼樣的狀況,我擔心卻也充滿信心與鬥志,加油。(先來去把咖啡準備好)


沒有嘴嘴的第二天~

 

可以肯定的是,她知道再也沒有嘴嘴了。

說也神奇,失去嘴嘴的小WU,半夜沒有起床哭鬧找尋,反而睡的很安穩。反觀自己,整晚忐忑,一副備戰狀態,等著哄她,真的很好笑。

 

的要相信孩子有無限的可能

 

今天的她比平常早起約半小時,還來得及跟爸爸說再見。

一睜開眼......

「嘴」一臉疑惑說了這個字,卻又知道了些什麼,把第二個字吞進去!

這孩子懂了。

 

午睡時刻,雖然仍有開口討......

「沒有嘴嘴,昨天妳丟掉了,媽媽、阿古、史黛拉和妳一起喔」堅定的看著小WU

小WU不哭,一開始有點抗拒睡覺。但作息穩定的她,只留了一滴淚,中途假該了好幾聲,抱著娃娃,和平常差不多時間睡著了。

 

今晚洗好澡......

「嘴嘴」小WU不死心

我們仍堅定的回答她「沒有了,被垃圾車載走了」

 

哄睡一開始便想呼叫爸爸,但如果每天都需要兩個人哄睡實在是不太好,一如往常的說爸爸去洗澡了。

小WU很棒,很安定,偶爾伴隨該兩聲,說「抱」。唱歌給她聽,拍拍她,漸漸地沈沈睡去。沒崩潰 接受這事實。


沒有嘴嘴的第三天~

 

一早,八點半準時彈起的小屋,很開心的起床。

連續兩天晚上睡眠品質大大提升,不但沒有哼哼哈哈找嘴嘴,甚至睡的香甜。

媽媽心想......妥當了。戒奶嘴睡覺小WU已經沒問題了,孰不知......

 

戒斷症狀出現

 

下午明明很累的她,不開口討,卻抗拒進房一直想出去,出去後東指西指不知道她想表達什麼!

好不容易上床後⋯⋯

「哇...嗚...@#%&+\@⋯哇...嗚...」小屋崩潰大哭,夾雜聽不懂的外星語

眼淚潸然而下,狂哭了好一陣子,直到哭累睡著了。(哭到都鼻塞了)

但與前兩天午睡不同的是,睡起來卻是開心的,迷樣的孩子啊。

 

晚上睡前,一如往常的看著《晚安熊貓先生》、《拜託熊貓先生》,直到最後一本《甲龍寶寶》,書才翻開第一頁就⋯⋯看不下去崩潰了。

其實小WU累了,開口問了兩次嘴嘴,得到一樣的答案,時而冷靜,時而大哭。

 

「我們有看《皮皮與波西-晚安小青蛙》對不對,皮皮有心愛的小豬,波西有小青蛙。小屋也是啊,有阿古和史黛拉,我們和皮皮與波西一樣抱著心愛的玩偶睡覺好嗎?」我詢問並試圖轉移注意力

冷靜聽完後,又開始該該叫了。

「小WU乖乖睡,明天我們去走走,去公園找哥哥姊姊踢球。」

該該叫不斷,伴隨著真哭和更多的假哭,漸漸地睡去。

沒有奶嘴哄睡時間長點,但睡著時間並沒有太大差異。不讓我躺著陪睡的小WU,坐著彎腰趴著哄睡背都伸不直了,只希望妳早點習慣沒有嘴嘴的日子,明天睡覺不哭了。


沒有嘴嘴的第四天~

 

完全不討嘴嘴的妳,心裡在想什麼呢?

今早比平常早了一小時起床, 才九點我和小就搭上公車去公園玩。喔!天啊!

 

抗拒睡覺的一天

 

玩了一早,其實已顯疲態。午睡快到,仍非常堅持要在沙發上看書。只要聽到「睡覺or 休息」兩個字就情緒潰堤,堅決搖頭、手拍胸口的嚴正拒絕。

好不容易進房又是陣大哭抗拒,直到⋯⋯

「明天想做些什麼呢?想去看真的熊貓先生嗎?想去看企鵝寶寶嗎?還是要去我們沒去過的呢?......」天南地北的和小WU提議

終於慢慢冷靜下來,然後就⋯⋯秒睡了

 

晚上更慘,接近收玩具洗澡時間,就開始耍賴。陪她看書就沒事,問她要不要洗澡就又開始抗拒。好不容易搞定進入哄睡階段。

「嗯嗯」小WU手指小床

哎唷,難道又要進化了,回歸小床自己翻到睡著?

在小床一直和玩偶親親表示晚安,但抗拒睡覺。不得已半強迫讓她來大床,一陣崩潰後,又靠著在她耳邊說說話才冷靜睡著。

 

不討嘴嘴的妳算戒成功嗎?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我和妳都會努力堅持下去!

好希望妳即使抗拒睡覺,是快樂的想玩而不哭泣。這幾天好累,陪玩、陪讀、陪睡,外加更早起床,想放空的我發現推推車走路時反而是種沈澱,現在的我好耐走,佩服起自己了。


後記:

經過一週的調整,戒奶嘴之路總算順利過關。

1Y9M順利戒除!

最大最大的改變,小WU變的好搞為,尤其是睡前,總有說不完的外星語!

媽媽的路上總是有許多挑戰,繼續努力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小床 戒奶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zana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