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星期天晚上,保爸突如其來的訊息「阿姨嚴重拉傷,痛到不行,8點半後趕緊去針灸,有稍改善但卻躺一整天也無法睡著,動彈不得連上輪椅都很困難,明早還得帶去針灸,看樣子明天可能得請假,實在是抱歉」

 

登愣怎麼突然這麼嚴重!!頓時心裡有點兒擔心阿姨,還有點焦慮。一打一根本不算什麼,而是     

雖然主管同事們都很能體諒,但已經在請扣薪假的我,真的真的好難開口阿。本以為只要請個一天兩天的,但也因為這次的機()(),展開不一樣的旅程

 

先是為期一週的育兒生活,也試著調整一下小WU的習慣

 

【午睡】

平日沒有固定睡午覺的習慣,白天想睡就被抱哄的她,著實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。(媽媽無法長時間抱著這小妞阿)

晚上通常一口氣睡10小時的小WU,其實中午前可以讓她撐一下,決定白天只哄睡下午一次

 

制約第一步:吃飽飯稍微休息刷好牙後,就要準備睡覺了,試圖培養午睡儀式

  • 平常在保母家吃午餐實在是太早也不固定,有時候十點、十點半,有時候十一點半,離早餐太近沒有足夠飢餓感外,也沒辦法跟午睡時間接軌。
  • 調整午餐時間在12點左右,和媽媽一起同步吃飯。

 

制約第二步:要讓小WU明確知道,上床乖乖躺好才有奶嘴吃

  • 平常沒有睡覺時,我們是不給奶嘴的,但她想睡在歡時,對奶嘴是有依賴的。
  • 嚴格執行上床躺好給奶嘴,扭來扭去要下床玩,奶嘴就拔起來(還好她不會爆哭)
  • 前兩天成效良好,第三天這小妞就很開心的要逃下床,然後很成熟的把奶嘴塞到媽媽嘴邊(我是要戒抱哄,還不是奶嘴啦)

 

還好在一連串的努力之下,這週小WU作息調整的還不錯。大概早上八點左右起床喝奶吃早餐;下午兩點前會哄睡成功,一次可以睡兩個小時左右,晚上九點上床睡覺。這完美作息不知道能持續到什麼時候,養小孩真的沒有公式,只能且戰且走阿。

 

【刷牙】

曾經有個孩子,媽媽的手伸進去刷牙不會反抗,乖乖的被清潔牙齦。這時,這位媽媽還想說刷牙不難阿,怎麼有些人的孩子那麼抗拒,一定是沒從出生就養成習慣。

這位天真的媽媽就是我

當小WU越來越大,自我意識出來後,刷牙就再也不輕鬆,緊閉拒刷、咬媽媽的手乃家常便飯。但刷牙不是不愛就不可以不做的,是規矩,是一定要做的事。該怎麼辦呢?

一開始是由爸爸抱著小WU在鏡子前表演刷牙,媽媽趁機幫小WU刷。但好景不常,又開始抗拒扭動不給刷,媽媽也只好下海,一家三口一起刷。爸爸表演刷自己的牙,媽媽的牙給小WU刷,小WU的牙給媽媽刷。(饒口)

有招用到沒招,隨著臼齒冒出來,不是簡單刷幾顆就可以罷手了!來軟的來硬的,都沒有辦法養成習慣。這時突然想到滿愛翻書小WU,買本繪本、音效書給他引導看看吧!

 

就是這本,就是這本,讓我看到刷牙的一線曙光

S__39174158.jpg

一開始是陪小WU翻翻唱唱,沒有預設任何目的,看她聽歌跳舞的樣子也是種樂趣!

沒想到就在這週,白天時間比較多可以慢慢和她玩(),刷牙歌聽著聽著,竟乖乖躺下讓我刷牙呢!好感動,眼淚都快飆出來了,她聽得懂呢!一開始心裡還想我怎麼會買這麼蠢的一本書,沒想到竟然發生奇效!

除了自己被刷牙,還教小WU幫史帝奇刷牙,實在是太有趣了。

S__39100431.jpg

 

【吃飯】

「我好想要好好吃一頓飯」無時無刻在心中吶喊

 

「乖乖坐餐椅,一歲後能銜接大人飲食,能自己吃飯」這一直是我的終極目標,也試圖朝這方向努力。無奈這小妞活潑好動,有坐不住的症狀,再加上保母阿姨真的好愛餵飯(應該說是無法訓練小孩自主進食)。追著餵、為了小孩能多吃一口,湯匙放水果引誘張口等等誇張行徑不斷上演。一開始還能制約小WU(保母?)好好坐餐椅(因為不會爬不會走),隨著小WU長大,看另外一位小姊姊總是邊玩邊跑的被餵飯,要她好好坐著根本就不可能。

 

好吧!自己的孩子自己教,在家的規矩就是,坐在椅子上吃飯,不能說每次都那麼乖,但小孩其實是懂,他在阿姨家不願乖乖坐著吃飯,在家卻能,這就是習慣規矩的養成。從過年開始,大約小WU 11個月時,只要把食物挖進小湯匙,小WU自己會一口接一口的送入口中。但這技能只有在家有,雖然手部動作越來越細緻,但她卻越來越不願意自己吃。

 

平常只有六日可以放手讓她練習,這週目標,餐餐讓她玩食物,放膽放手讓她自己來。

一開始真得很可怕,尤其吃麵掉了滿地。

S__39174159.jpg

但有練習有差,一次比一次進步,雖然她還沒有耐心吃完一碗,但她邊吃的同時,我也可以一起吃,順便趁空檔為她兩口,用餐品質真的好很多。這週大部分中午吃麵,晚餐吃飯,吃完後給他吃最愛的水果。

 

吃飯這件事,很難跟保母同歩教養方式,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,繼續開發好吃好拿好玩的新菜色,努力加油了!

 

 

短短一週,生活習慣的調整讓我覺收獲好多。除了午睡、刷牙、吃飯外,小孩帶在身邊,看著父母做事,都會模仿學習。「請把鞋子拿去放」「請把尿布拿去垃圾桶丟」…小WU也會參與家事,很喜歡這種感覺。

帶小孩真的會上癮呢!有種捨不得回公司上班的衝動。而且媽媽的潛能真的是可以被激發的,這禮拜媽媽我也自我挑戰,帶小WU玩樂,就留待下篇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刷牙 奶嘴 吃飯 午睡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zana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